close

2011/12/24

 

今天駐足留在這個展覽,約莫三小時的時間,卻讓我深刻認識了一位在「美」的領域上,默默努力付出的藝術家。


顏水龍先生,在成長過程中,面臨失去親人的痛,因此早年養成他獨立、堅忍的性格。這也反映在他的畫作之中。他堅決走一條,將美術帶入生活的路。在當時大多數藝術家為了藝術而藝術的聲浪中,他將美術從繪畫拓展到設計、手工藝、編織等多元領域,讓我看到這位藝術家他獨特且鮮明的創作過程。即使他曾經留日、留法,最終,他選擇以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,留下對這裡的情感與人文關懷。


此展堪稱為最完整的一次展出,北美館收集了顏先生各個時期的創作歷程,大約分成三個主題:優雅─原住民世界、素樸─生活美學、現代─都會形象。在原住民主題的畫作中,《蘭嶼印象》採用大膽的撞色手法、圖騰、界於印象與抽象等繪畫概念融合到這部作品之中,令我不禁讚嘆他對色彩的處理。除了技法之外,從生活的角度來觀賞他的作品,他勢必與原住民朋友深深相識,才能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,擷取出細微的模式,使情感躍於指畫布之上。例如他在描繪原住民朋友的服裝時,細膩的油畫技巧,令我咋舌。那些細膩的線條,是怎麼畫上去的呢?


此外,他善於利用顏色的深淺,表達物品與陰影的關係(顏先生從日本習得的外光派畫法影響甚鉅)。很難從他的作品中,看到他用正黑色來填補陰影的缺口;又或許說,畫面中的人物,是沒有我們印象中的影子樣貌。在他的畫作中,整幅畫作的架構,應該都有事先安排好繪畫的策略。他以精巧的布局,呈現統一的結構。畫面裡的用色,不會僅以單一顏色呈現色塊,而是會交互穿插些微的其他顏色,呈現美感;在平淡無奇的線段中,加入動態的破格處理。例如在《雅美族新船下水禮()》的布局,以船首船尾的突起,破壞了平淡無奇的地平線,即為一例。但是在技法的演繹之外,畫作本身即代替蘭嶼的原住民們,表達最沉默的控訴。核廢料問題,至今仍然難解難分。


在生活美學的部分,顏水龍先生受早期在日本習畫的經歷,接觸到美術工藝品,日後也影響他在手工織品的成就。雖然在這個部分,較難吸引我的注意,不過值得一提的部分,他創作的過程十分嚴謹,從多本筆記,就可以看出他對設計的用心。即使是一張竹椅設計圖,他也非常仔細的一筆一畫,勾勒出產品的細節,在以往樸實無華的簡單設計中,注入了美觀等元素。他在早年的投身於藝術的行動,正好呼應台灣今日的文創風潮。從我們接受的實用的設計以外,還要加上漂亮、吸引人的外觀,從傳統中增添附加價值。


都會形象系列作品中,也能窺見他在構圖上的用心。仔細觀看顏先生的作品,會發現在他創造出來的平面上,不但具有景深,同時物品不會隨著距離拉遠,而顯得模糊不清。他在看過淡水的晨曦,令我回想起高中生活的那段時光。天微微亮,台北市區家家戶戶燈火初探,四下只剩時鐘滴答地走著,似乎可以聽到最靜謐的聲音─自己的心跳,我頓時和以前的自己有了交集。


把畫面拉回現實,從頭到尾,我看了兩遍這個展覽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,他調配出的藍色,是我至今看過最美麗的色彩。在巴黎畫出大教堂前面翠綠、青藍的河水、在台灣原住民生長的天空,那樣的藍,還有象徵太陽的暖橘色,正能代表,這一位堅持理想的藝術家,他所看到的世界,並以行動回饋。無論在畫作、馬賽克藝術、廣告設計、公共藝術等領域,他都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先驅。感謝他送給這個社會許多美好的禮物,謹以此文,向他致敬。

 

顏水龍特展  
  

展覽地點、期間:

台北市立美術館,2011/12/3 – 2012/2/26

部分資料來自於:

  • 台北市立美術館導覽手冊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撰寫部落格也是要花很多時間的,如果覺得此文寫得不錯,歡迎給些回應喔!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北美館 顏水龍 觀後感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雩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